《滁州日报》头版文章:我市推进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卓有成效

发布日期:2021-11-11 09:07 作者:综合科 高青 来源: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字体【  

11月11日,《滁州日报》头版刊登文章《我市推进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卓有成效》,全文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住房公积金建制单位数、缴存人数、缴存额逐年增加,建制扩面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地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在改善住房民生、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达到5200多家,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为35.8万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实现住房公积金建制全覆盖,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建制比例逐年提高。

健全工作机制。各级政府成立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领导组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范围,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定期通报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进展,推动建制扩面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强化政策宣传。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引导用人单位依法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扩大政策知晓面。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负责人定期到服务窗口坐班,面对面、一对一答疑解惑,宣传住房公积金管理的为民、惠民、便民举措。

完善工作措施。实施非公工业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政策,近3年来为非公企业兑现财政补贴资金近千万元。将灵活就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员等新市民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让更多职工享受制度红利。将缴存住房公积金事项纳入规范劳动合同文本和企业厂务公开事项,并定期开展督查。实行企业注册与住房公积金开户“一网通办”,引导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的同时开设住房公积金专户。

依法催建催缴。采取上门宣传、发放催建催缴通知书、电话催建等方式,主动联系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或擅自停缴住房公积金的用人单位,动员用人单位依法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及时受理职工举报用人单位不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投诉,严格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