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统一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事项处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1 08:27 作者:公积金管理中心站管 来源: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字体【  

各分支机构、科:

为深入推进“管理提升年”活动的开展,巩固住房公积金贷款自主核算工作成果,提升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水平、质量和效率,现就统一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业务事项处理通知如下:

一、统一委托贷款手续费的支付时间及账务处理

根据《滁州市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业务评价暂行办法》(滁金管委〔2018〕4号),委托贷款手续费实行按季预付、年终清算。1-3季度预付手续费的支付时间统一为下季度首月15日之前,4季度手续费及全年清算手续费的支付时间统一为次年1季度;委托贷款手续费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进行账务处理,年终结算时不再计提贷款手续费支出。

二、统一住房公积金账务的“日清月结”及会计凭证整理

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已实现贷款的发放和回收、提取等业务自动记账,为确保财务数据及时、准确,全市住房公积金账务必须统一做到“日清月结”。

1.统一账务“日清”。 各分支机构、计划核算科必须对当日所有业务进行账务处理;每日下班前,必须对系统反映的各存款账户资金与银行账户网银资金流水进行核对,确保住房公积金账务处理当日完成。

2.统一月度结算日及系统操作事项。每月最后一日为月度结算日。月度结算日17时至24时,停止所有可能引起系统财务数据变动的业务操作,包括但不限于重复账户处理、提取的审核和支付、贷款发放和回收、提前还贷等;同时要提醒缴存单位在该时段不得办理网上汇缴、转账业务。

3.统一账务“月结”。各分支机构、计划核算科必须于月度结算日完成月度对账工作;各分支机构应于月度结算日下午6时前通过系统提交月结申请;计划核算科应于月度结算日当日完成月度结算工作,并按照规定时限生成财务报表。

4.统一会计凭证整理。各分支机构、计划核算科应按日打印汇总凭证,并附当日相关业务附件,按月整理。

三、统一住房公积金部分贷后业务操作

住房公积金贷款自主核算后,相关贷后管理的业务操作应统一按照《滁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自主核算业务操作流程(试行)》(滁金管〔2020〕1号)执行。其中:

1.部分提前还款的次数不再限制每年只办理1次,但每次还款额原则上不低于3万元。部分提前还款后,借款人可以选择还款期限不变或缩短还款期限。选择缩短还款期限的,月还款额不得高于原还款额。

2.借款人申请配偶信息变更的内容仅限于增加配偶作为共同还款人办理冲还贷或提前还款业务。申请变更时,应由借款人本人及配偶持身份证、结婚证到公积金窗口申请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后,由负责提取业务审核、审批的工作人员按照职责权限及时办结。其中,申请增加配偶作为共同还款人办理冲还贷业务的,应在当月首次冲还贷前完成受理、审核、审批。

3.贷后权证的录入由信贷科或分支机构负责信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办理。录入依据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受托银行提供的不动产登记证明(持证抵押)复印件或编号清册。其中,不动产登记证明(持证抵押)复印件需有受托银行盖章;不动产登记证明(持证抵押)编号清册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受托银行共同盖章。

 

                                                                                          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