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和提升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30 09:20 作者:公积金管理中心站管 来源: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字体【  

各分支机构、科:

为落实市“数字滁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政务服务整改提升工作的通知》(滁数组办﹝2020﹞9号)要求,对标省内兄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上业务办理事项和流程,现就我市住房公积金有关业务办理通知如下:

一、新增网上业务办理事项

1、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

单位信息变更、账户存储余额复核申请、单位注销登记、缴存单位降低住房公积金正常缴存比例和缓缴、缴存基数调整、个人信息变更等6项住房公积金归集事项。

2、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偿还购买自住房商业贷款本息(非首次)、建造翻建自住住房、购买集资房、购买房改房、支付征收安置住房差价款等6项提取住房公积金事项。

3、冲还贷业务申请

二、减少网上业务办理资料

1、网上申请缴存基数变更的,不再要求申请单位上传“变更清册”影像;线下申请办理变更业务的单位,仅需携带一份加盖本单位印章的纸质材料,中心各归集窗口将变更材料录入影像,并在纸质材料加盖中心业务章后退还申请单位。

2、网上提取限产权人、借款人或其他提取事项中的本人申请办理,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身份证、结婚证。

三、简化业务办理流程

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中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退休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存人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账户封存满半年未再就业的办理,由原来的受理、审核、审批三级流程改为一级流程,即受理岗即时办理完结。

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及冲还贷业务办理流程均为一级流程即时办理。

四、缩短业务承诺办理时限

1、提取事项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

2、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及冲还贷业务的办理时限由1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结。

五、注意事项

1、各分支机构、业务服务科对网上提取业务,应确定专人办理,确保各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2、受理人员应加强业务学习,强化责任意识,对简化后的提取业务,应加强资料合规性的把关和审核。

3、内审稽核科应扩大稽核的范围、加大稽核的力度,有效检验提取业务办理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