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12 11:21 作者:公积金 来源: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字体【  

滁金管〔20195


各分支机构、科:

       现将《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411


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省住建厅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住房公积金管理,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和惠民作用,继续实施稳健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积极防范和化解资金运行风险;以“管理规范年”活动为抓手,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绩效。

今年的目标任务是:新增缴存人数25000人,实现归集住房公积金30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8亿元,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逾期率控制在0.5‰以下,住房公积金个贷率逐步下降。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防风险,确保全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运行

一是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继续实施稳健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严格控制住房公积金使用数额过快增长,逐步降低公积金个贷率,确保全市公积金月度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继续加强与商业银行对接,做好到期融资还款准备。二是防范内部管理风险。增强风险研判能力,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落实内部管理工作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事。加强内部控制,坚持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的受理、审核、审批相分离,严把资金使用关。加强内审稽核工作,发挥内审稽核作用,做到日常稽核、重点稽核、专项稽核相结合。三是防范贷款逾期风险。进一步加强贷后管理,按月催收到(逾)贷款,依法处置逾期6期以上贷款。四是防范信息化系统运行风险。利用电子化检查工具,定期开展风险点排查。定期检查、维护、更新信息系统,实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数据异地备份。

二、推扩面,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意识

一是积极宣传《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相关缴存使用政策,引导用人单位自觉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二是及时分解下达年度工作目标,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努力实现新增缴存人数持续增加。三是将行政事业单位、规上(限上)企业作为扩面重点,力争实现行政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缴存公积金全覆盖,规上(限上)企业缴存公积金覆盖面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四是督促将建缴住房公积金纳入劳动合同条款的政策落到实处,逐步提高非公单位建缴占比,努力扩大住房公积金政策受益面,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五是继续落实经营困难企业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政策,支持困难企业持续发展。

 三、惠民生,保障缴存人基本住房消费需求

一是持续开展房地产企业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专项治理,维护缴存人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益。二是严格执行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项目准入制度,及时办理项目准入事项,畅通缴存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渠道。三是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优先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支持首套房和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公积金使用需求,增强住房公积金普惠性。四是加强使用住房公积金申请材料的审核和信息比对工作,防止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打击骗取骗贷住房公积金行为。五是落实高层次人才、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使用住房公积金特殊政策。

四、强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绩效

一是在全系统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用啃硬骨头的精神抓制度完善,用钉钉子的精神抓制度执行,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国家和省、市住房公积金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对分支机构各项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开展“业务受理、业务办理工作大调研”,掌握分支机构管理状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三是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统计分析工作,按月、按季开展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的数量、结构、效益等情况分析,及时反映住房公积金运行状况、分析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四是学习贯彻《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标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规范》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业务标准》等国家标准和规范,提升管理水平。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与时俱进、更新理念,用新思维、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开展干部职工培训,实现干部职工管理能力新提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住房公积金管理队伍,适应新时代住房公积金管理新要求。

五、优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一是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重要手段,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信息化功能,切实解决信息化建设和运行中发现的问题,扩大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办理范围,减少线下业务办理事项,努力将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由目前的“门庭若市”转变为“门可罗雀”。二是进一步落实“减证便民”措施,缩短各类业务办理时限,加强对委托银行住房公积金业务的绩效考评,加快资金入账和出账速度,提高办事效率和资金运行效率。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坚持服务至上、缴存人至上理念,擦亮窗口服务品牌,强化内部目标绩效考核,激励创先争优。四是坚持不懈抓服务提升与改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丰富便民服务内容,拓展便民服务空间。

六、抓党建,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党建促管理。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二是加强思想建设,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舆情管控,不断传播住房公积金管理好声音。三是加强组织建设,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打造标准化党支部,提升党支部星级档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三查三问”,坚持“三严三实”,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注重争先进、树典型,激发工作热情。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定期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是持续开展结对共建。丰富“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和党建引领扶贫工作的内容,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