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关于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12 10:48 作者:公积金 来源: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字体【  

滁金管〔2019〕3号


各分支机构、科: 

      《关于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各分支机构、科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综合科。



                                                                                                                  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3月5日


关于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省住建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相关要求,不断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健康平稳发展,决定于2019年在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开展 “管理规范年”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住房公积金管理,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和惠民作用,持续推进建制扩面,继续实施稳健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防范资金运行风险,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努力开创新时代住房公积金管理新局面。

二、主要内容和任务

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重点聚焦制度的完善和执行、风险防控与应对、服务提升与改进、党的建设与创先争优等四个方面。具体任务如下:

(一)规范内部管理,提升管理绩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及人员的职责,确保中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加强对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举办多科目、多层次培训研讨班,从思想政治和归集、提取、贷款、信息化技能、档案管理、公文写作等方面进行培训,着力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业务素质,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适应新时代住房公积金管理需要。规范财务和资产管理,完善部门预决算公开。强化市中心与分支机构工作联动,坚决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发生,切实提高管理绩效和群众满意度。

(二)规范业务管理,提升资金运行质量。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各项政策规定和管理制度,保证住房公积金资金各项收支合法合规。规范归集业务管理,加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的宣传力度,努力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适时调整并及时公布最低、最高缴存额,及时兑现非公工业企业补贴资金。规范住房公积金使用管理,优先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支持首套房和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需求,开展严厉打击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加强前台业务受理与后台业务审核、审批的衔接,规范业务受理信息录入等工作。加强与受托银行的工作衔接,规范并重新签订委托合同,开展委托业务评价。规范会计核算和统计工作,按月分析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按时公布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标准》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规范》。

(三)规范服务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服务至上、缴存人至上理念,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服务领域,擦亮窗口服务品牌,坚持一次性告知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各项基本服务制度。进一步落实“减证便民”各项措施,不断提高业务办理速度和资金运行速度。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深化“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拓展信息化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完善住房公积金网上大厅,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改革,加快实施与房地产、公安、民政等部门信息共享,做好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接入工作。进一步规范群众来电、网上留言、市长热线的办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规范风险管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继续实施稳健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逐步降低住房公积金个贷率,确保全市住房公积金月度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切实防范和化解流动性风险。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执行提取、贷款的受理、审核、审批分离制度,严控内部管理风险。强化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检查,注重贷后管理,及时催收到逾期贷款,保持贷款逾期率在较低水平,积极防范和化解贷款风险。定期开展风险点排查,及时管理、维护、更新信息系统,实施住房公积金数据异地备份,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风险管理。

(五)规范党务党建管理,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实效。加强政治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加强思想建设,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舆情管控,不断传播住房公积金管理好声音。加强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上级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三查三问”,坚持“三严三实”,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通过作风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加强阵地建设,打造标准化党支部,提升党支部星级档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内部巡察工作制度,时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和党建引领扶贫工作,助力城市文明水平提升,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六)规范监督检查,提升规章制度的执行力。突出“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促工作”的要求,建立“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措施具体、奖罚分明”的考核监督制度。认真落实内审稽核工作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业务工作、内部管理工作、党务工作稽查,查找存在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任务,巩固巡视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和完善内部工作交办、督办制度,切实提高执行力。 

三、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是提升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展示新时代住房公积金队伍新形象,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科、分支机构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市中心统一部署,切实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中心成立“管理规范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市中心主要领导任组长、各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统筹协调活动的开展。各科、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按照既定的工作职责具体负责抓好活动的工作落实。

(三)坚持标准,精心组织。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涉及到各科、分支机构及全体干部职工,各科、分支机构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对照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创新活动方式方法,打造活动亮点,奋力开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