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滁州市住房公积金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19 09:09 作者: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来源: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字体【  

一季度滁州市住房公积金分析报告


今年以来,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住建厅和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工作部署,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住房公积金管理,持续推进建制扩面,继续实施稳健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积极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一季度,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面进一步扩大,缴存金额持续增长,贷款发放有序,资金运行平稳,个贷率逐步回落,服务质量得到提升,较好地发挥了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和惠民作用,实现了业务运行和业务管理“开门红”。

一、全市住房公积金总体运行情况

(一)一季度资金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市缴存住房公积金74101.8万元,较上年同期的68268.4万元增长8.54%;全市提取住房公积金59868.3万元,较上年同期的70445万元下降15.01%;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9118.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57374.1万元下降49.25%;全市回收住房公积金贷款29722.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8294.9万元增长5%。

一季度,全市住房公积金资金总收入大于总支出14837.3万元。

截止3月底,全市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232.5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60.5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47.9亿元;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72亿元,贷款余额为90.5亿元,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为125.68%。

(二)一季度新增缴存人数及贷款户数情况 

一季度,全市缴存住房公积金新增缴存人数0.91万人,较上年同期的0.73万人增长23.79%;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户数0.13万户,较上年同期的0.16万户下降18.75 %。

截止3月底,全市实际缴存单位3934家,较上年同期的3433家增长14.6%。实际缴存人数21.59万人,较上年同期的19.77万人增加9.21%。

二、全市住房公积金运行特点

(一)缴存人数、缴存总量稳定增长,但市、县发展不平衡

一季度,全市缴存住房公积金人数为21.59万人,较上年底人数新增0.91万人。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各地进一步重视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加大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力度,落实非公工业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政策。其中:市区新增0.41万人,县(市)级新增0.5万人。

一季度,全市缴存住房公积金较上年同期增加5833.4万元,增长8.54%。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缴存人数增长,一季度实际缴存人数同比增加1.82万人;二是从2018年7月开始,我市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公积金月最高缴存额由3800元调整为4160元。其中:市区缴存额增加3998.2万元,增长14.17%,占全市新增缴存额的68.5%;县(市)级缴存额增加1835.3万元,增长4.6%。县(市)级缴存额增长缓慢,天长市缴存额较上年同期减少419.07万元。

(二)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职工缴存额占主导,缴存比例以12%上限为主

一季度,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中,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职工的缴存金额占82.45%,为全市住房公积金的主要来源。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本实现全覆盖,且缴存比例基本为12%;二是在我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国有企业大部分为金融保险、烟草电力等,工资基数高,且全部按照12%的上限比例缴存。该项指标同时反映出,除机关事业和国有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职工缴存空间很大,建制扩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季度缴存金额按单位类别占比一览表

类别

1-3月实缴金额

(单位:万元)

占比

国家机关

17484.33

23.60%

事业单位

28272.60

38.15%

国有企业

15342.38

20.70%

城镇集体企业

498.46

0.67%

外商投资企业

2829.90

3.82%

城镇私营企业

5793.71

7.82%

民办非企业单位

519.41

0.70%

社会团体

331.90

0.45%

个人自愿缴存

827.33

1.12%

其他

2201.76

2.97%

合计

74101.78

100%

一季度,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中,执行12%上限缴存比例的金额占83.06%,成为全市住房公积金的主要组成部分。

                                                        一季度缴存金额按缴存比例占比一览表

公积金缴存比例

20191-3月缴存金额(单位:万元)

占比

5%

4,083.33

5.51%

6%

285.73

0.39%

7%

262.93

0.35%

8%

2,122.13

2.86%

9%

54.84

0.07%

10%

5,741.42

7.75%

12%

61,551.40

83.06%

合计

74101.78

100%

(三)住房公积金提取人数上升,提取率和提取总额下降

一季度,全市提取住房公积金47105人,较上年同期的43399人增加3706人,增长8.54%。提取人数增加主要原因:一是缴存人数增加,提取人数相应增长 ;二是贯彻住房租购并举制度,积极支持租房提取,租房提取人数较上年同期增长。

一季度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0576.7万元,下降15.01%。1-3月份当月提取率分别较上年同月下降25.13、26.01、14.7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自2018年7月起,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缴存人及配偶在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还清12个月后方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缴存人及配偶在缴存地以外或户籍地以外的城市购买住房的,不得申请住房公积金提取。

                                                             2019年1-3月份提取率与上年同月对比图

(四)住房消费提取为主,租赁住房提取大幅增长

一季度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额中,住房消费提取占比84.77%。其中: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金额占提取总额的比例为82.63%,这说明住房公积金不仅起到了住房保障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我市住房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外,由于贯彻住房租购并举制度,积极支持租房提取,一季度租房提取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35%。

                                                  一季度提取额按提取类型占比与去年同期对比一览表


(五)发放贷款总量大幅下降,且以发放首次贷款为主

一季度,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0.13万户,较上年同期减少0.03万户,下降18.75%。其中,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0.11万户,较上年同期减少0.02万户,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家庭占比为87.97%。

一季度,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金额29118.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8255.7万元,下降49.25%。贷款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7月开始贷款政策调整,借款人家庭成员有2次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的,不得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二是调整了贷款最高额。

(六)住房公积金个贷率有所回落,流动性风险得到控制

贷款发放规模同比下降,个贷率逐步回落,个贷率从2018年底的128.3%下降到2019年3月底的125.68%。下降主要原因:一是大力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缴存扩面工作成效明显,住房公积金缴存额稳步增长;二是去年采取的应对流动性风险政策措施的效应逐步显现,提取额、贷款额下降明显。

三、重点关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重点关注问题

1、流动性风险依然存在。一季度末,全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降至125.68%,但远高于上级规定的预警线,且为全省最高,全市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依然很大,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任务艰巨。

2、灵活就业人员的缴存不稳定性与贷后管理复杂性。一季度,全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金额827.33万元,占比1.12%;贷款金额2025万元,占比6.95%。灵活就业人员贷款金额远大于缴存金额,体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充分保障。但同时贷款风险较大,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不稳定,贷款发放后存在停缴、不按期还款现象,贷后风险不断增加,需要加强灵活就业人员的贷后管理。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1、加强资金运行监控调度和分析。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保障住房民生的积极作用,保障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及时发放。定期分析资金运行情况,做好到期融资还款准备,增强风险研判和应对能力。

2、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切实提高管理绩效。在全系统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国家和省、市住房公积金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对分支机构各项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开展“业务受理、业务办理工作大调研”,掌握分支机构管理状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严把资金使用关。

3、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构建“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模式。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重要手段,完善信息化功能,切实解决信息化建设和运行中发现的问题,扩大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办理的范围,减少线下业务办理事项。加快推进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接入工作,实现数据共享,为公积金运行速度、资金安全、服务的提升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