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13 14:29 作者:吴宗为 来源:综合科 阅读: 字体【  

7月12日,第四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住建厅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方面的决策部署,审议相关事项,回顾总结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明确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住房民生改善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市政府副市长、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主任委员龚健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孔祥宁主持会议,第四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龚市长指出,2021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实施较为灵活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不断优化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举措,努力防范和化解住房公积金运行风险,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和管理工作在创新中得到全面发展,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思考,及时提出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建议,进一步满足住房消费需求,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落实省政府、市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6月份起,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和缴存人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四项,助企纾困解难,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在稳经济、保民生中的作用。

龚市长强调,住房公积金作为我国住房制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具有政策属性、金融属性和民生属性,必须扎实做好新阶段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全面落实改革要求,简化程序、精简要件,推广“最多跑一次”“非接触式”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既深化“放管服”改革,又提升服务效能。二要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住房公积金政策落地见效。要始终坚持“巩固存量,扩大增量”的工作思路,把归集扩面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巩固催建催缴、规范缴存基数等方式,确保缴存政策覆盖面更广。要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助力住房民生改善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三要强化风险防控,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行。要健全内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受理、审批、放款三分离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管理规定和业务操作规程,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从业人员交流轮岗制度;要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金,切实把好资金审批关、资金出口关;要常态化开展内部稽核,查找和控制相关风险点;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素质培养和锻炼,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

龚市长要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各成员单位及管委会组成人员要按照《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章程》,切实履行职责,发挥监督管理作用,共同推进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健康发展。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不辱使命,抓实抓细各项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