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党建品牌建设 倾心办好民生实事

滁州市公积金中心打造党建品牌推动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14 16:19 作者:袁瑾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如何让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使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在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问题的答案简单明了: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品牌。

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党组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市直工委的党建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党建“双增双创”工程和“六亮”行动,着力打造以“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党建总品牌为支撑的“1+7”党建品牌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何为“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是红心向党,培育过硬“先锋队”;是贴心服务,搭建便民“连心桥”;是齐心破难,打造办事“快车道”;是爱心志愿,传递温暖“正能量”。市公积金中心党组怀揣一颗“真心”,秉承“为民、便民、惠民”服务理念,打造一支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铁军,以优质精准服务助力缴存人圆梦安居。

注重思想引领 增强“红心向党”凝聚力

“作为一名党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岗位,为民服务……”市公积金中心窗口服务人员毛秋玥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这样说道。

作为公积金窗口一线工作人员,毛秋玥在工作岗位上秉承党员标准,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用自己的真心、热心和耐心,换得了百姓的舒心、宽心和安心。


在市公积金中心,不止毛秋玥,坚守初心与使命成为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这得益于该中心多措并举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建强党员学习阵地,强化党员责任担当,培养出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良、作风优良的党员“先锋队”。

加强理论学习,坚守为民初心。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中心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党支部理论学习形成集中+自学、线上+线下、政治学习+业务技能等多项融合机制,有效提升党员学习教育成效和业务能力。

加强阵地建设,学习氛围浓厚。在党员活动室“七有”标准的基础上,配备智慧党建系统,制作党的创新理论有声书等,不断提升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确保党员和职工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把党员活动室建设成为特色突出、个性鲜明、党员群众喜爱的党建阵地,让党员有一个共同的“家”。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战斗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化模范机关建设。通过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一月一案”警示教育、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日”活动、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等,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

精育党建品牌 提高“党建业务”融合力

市公积金中心党总支坚持“匠心锻造”,精心培育党建品牌。按照“1+7”党建品牌体系开展创建工作,中心党总支打造“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党建总品牌,所属党支部围绕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文明创建、双拥共建等分阶段创建“初心领航、金心为民”“天金为民、助力安居”“创先争优、来·安心”“全‘鑫’服务365”“红心向党、服务向前”“金牌服务惠民生”“初心引航、积金惠民”7个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到2025年,中心所属7个党支部基本实现“一支部一品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将显著增强。

随着公积金系统党建品牌建设在全市铺开,进一步明确了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融的工作思路、目标方向,将主责主业与品牌创建有机结合,真正体现党建品牌既是“目标”又是“引领”。


有了目标,便有了方向。市公积金中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凝聚起党建品牌的强大合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业绩晾晒活动,通过集中培训、跟班学习、交流轮岗、互查互学等方式,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提升从业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每季度末月7个支部统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开展了以学雷锋、学党章党史、庆国庆等为特色主题的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干部“头雁领航”,带领干部职工“群雁齐飞”,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双拥共建、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社区联建等活动,切实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共组织职工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走访慰问、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近200人次,树立起住房公积金良好的社会形象。

同时,市公积金中心发挥党建品牌引领作用,拓宽党建联建工作格局,领导干部带头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坚持坐班服务窗口,倾听民声民意,组织党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聚焦缴存单位、缴存职工的所期所盼,疏通堵点难点,创新提出业务集成“一次办”、简化资料“省心办”、数据赋能“网上办”、提质增效“优质办”、主动回应“满意办”等服务模式,党建品牌的创建更好地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党员带头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回应民心所向 强化“圆梦安居”担当力

“全体党员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头提升能力、带头真抓实干、带头破解难题,树先进典型、立工作标杆,为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在市公积金中心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上,党组书记凌文东对该中心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

把要求提在会议上,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里。

坚持提供贴心服务。持续推进“六亮”行动,在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辐射作用。住房公积金窗口服务坚持“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贴心办”和365天“不打烊”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党员干部创新服务理念,在省内率先成功办理住房公积金“还清房贷一件事”服务,13项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异地业务“亮码可办”等。

完善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破除数据信息壁垒,开展数据“融合办”,丰富政务服务“指尖办”,开通与多家受托商业银行的数据互联共享,方便缴存职工办理偿还商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等。

打造优质环境 提升“高效便民”服务力

公积金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市公积金中心怎么做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呢?该中心党组书记凌文东道出了其中的奥妙,加强党建品牌创建提升精气神,一切工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说干就干!市公积金中心以打造“1+7”党建品牌体系为抓手,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为民办事解难题”,依托“双报到”等载体,全面掌握政策服务需求,推进民生实事落细落实,努力打造让群众满意的公积金惠民服务环境。

打造为民解忧的政策环境。实施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降低首付比例、支持多子女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开办“商转公”贷款业务等政策措施,助力住房民生改善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支持高校毕业生贷款购房,为来滁就业创业的外国人办理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

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主动为企业和职工解决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瓶颈”问题,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户、企业注销业务的“零资料”“秒办理”。减证便民,通过对租房提取、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未再就业提取、加装电梯提取等业务进行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和群众办事便捷度。

打造畅通妥善的信访环境。高度重视“民声呼应”平台、政务服务热线和网上留言、公积金微信交流群等的业务咨询回复和办理工作,对民声呼应和诉求畅通渠道、主动回复、积极反馈、妥善处理、闭环管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创建党建品牌,引领公积金管理事业发展蓬勃向上。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5个内设部门和5名职工分别被省住建厅授予第八批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或“岗位学雷锋标兵”;政务服务热线与住房公积金热线并行落实情况和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服务项目解答情况被省住建厅通报表扬。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第十三届滁州市文明单位”,被市政府授予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宣传部等部门授予“全市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业务服务科(服务窗口)连续十年被市政府授予“红旗窗口”;中心的数字化建设在全省住建系统会议上做交流发言。市公积金中 心积极推进便民、惠民服务,相关工作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

只有接续奋斗,才能不负时代。下一步,市公积金中心将持续打造以“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党建总品牌为支撑的“1+7”党建品牌体系,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更实的工作举措,建设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