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3-10 11:39 作者:公积金管理中心站管 来源: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和省住建厅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强管理、优服务、惠民生、防风险,强力推进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继续实施积极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缴存人、服务住房工作大局,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质效提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做出积极贡献。

主要工作目标是: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50亿元,新增缴存人数5万人,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0亿元以上。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非公企业缴存单位、缴存人数持续增加。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使用结构进一步改善,贷后管理全面加强,贷款逾期率继续保持较低水平。信息化建设和运用水平得到提高,智慧住房公积金发展取得新突破,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 “跨省通办”“一网通办” “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更加好办易办。内部管理、风险防控等措施更加有力有效,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之以恒推进建制扩面。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的意见》,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引导用人单位依法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切实维护职工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权益。进一步完善建制扩面工作考核细则,主动向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将滁州经开区和苏滁高新区列入建制扩面考核范围。巩固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建制全覆盖成果,加大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建制工作力度,确保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建制单位数、缴存人数稳步增加。通过催建催缴、规范缴存基数、强化部门联动等措施,妥善处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方面的投诉。压紧压实县级政府及园区建制扩面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抓建制扩面的主动性,形成建制扩面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自动记账功能,加大自动记账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缴存自动记账覆盖面,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入账速度和精准度。

(二)多措并举优化资金使用。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要求,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助力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助力住房民生改善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实施积极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继续实施住房公积金异地贷等政策,拓展住房消费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进一步提高住房消费贷款额度,支持多子女家庭、无房职工、灵活就业人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使用住房公积金。着力提高住房消费占住房公积金使用总量的比重,持续改善住房公积金使用结构。进一步优化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措施,规范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资金使用限制。

(三)对标对表改进业务服务。对标兄弟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的先进做法,对照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规范,落实“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住房公积金服务提升三年行动要求,围绕“线上服务多渠道,线下服务全方位”全面提升业务服务质效。进一步精减办件资料,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打造优质、高效、满意的住房公积金窗口服务品牌,积极推进企业退休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服务事项“一次办”,实施还清贷款业务“一件事”等。认真落实住建部《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信息化建设和运用步伐,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业务数据报送,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数据汇聚、共享和利用。持续推进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掌上可办”,扩大“四电”项目应用范围,新增“提前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两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加强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事项的宣传,提高业务服务流程、办理渠道的知晓度。开展业务服务“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绩晾晒”活动,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服务素质。

(四)一以贯之强化风险防控。筑牢风险防控意识,坚持推动住房公积金运行加速与运行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强化岗位互相制约,坚持和完善资金审批、调度、回收、责任追究等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内审稽核,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集中开展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评价。强化住房公积金网络安全管理,依法保护个人信息,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新技术应用。坚持资金调度集体研究和相关领导签批制度。加强“受理即办结”提取业务的事后审核,确保资金既跑得快又跑得稳。全面加强贷款安全管理,落实合作银行、房地产企业等合作单位贷款安全责任,及时催收到(逾)期贷款。依法打击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对违规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限期追回,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当事人严肃处理。

(五)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管理。全面加强从业人员政治思想、业务能力等培训教育,培养高素质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队伍,适应新时代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全面落实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工作督查调度,按月开展工作调度,按季开展工作督查,定期对业务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开展互查互学,及时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严格执行工作岗位责任制,健全工作谋划、交办、督办和反馈机制,坚决防止工作不深入、不及时、不主动等现象的发生,严管所辖,担当作为,聚力解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办事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做好文明创建、双拥共建、乡村振兴帮扶、信访维稳、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加强内部目标绩效考核,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创先争优,激发“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活力和动力。

(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六亮”行动,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作风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牢记“三个务必”,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有关规定,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重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对分支机构、科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抓好对关键岗位人员和青年人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认真做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务求整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