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绩晾晒”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2 09:08 作者:公积金管理中心站管 来源: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字体【  

各分支机构、科: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队伍建设,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落实“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服务提升三年行动要求,展示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过硬本领和优良业绩,积极“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经研究决定,自2023年起,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绩晾晒”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服务使命,以“提高综合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展示过硬本领、创造优良业绩”为目标,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绩晾晒等措施,锻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能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塑造为民服务办实事的行业形象,创造在省内同行业前列、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一流的业绩,为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二、活动内容

(一)岗位练兵

1.加强学习教育,提升综合素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常态化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全体职工参加“学习强国”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学习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政策制度和规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和住房公积金业务知识等培训,努力提升综合素质。

2.加强岗位历练,提升业务能力。坚持以住房公积金业务全过程管理为主要内容,结合岗位职责,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技能训练,使每位职工知职履职尽责,熟练掌握业务、依规办理业务、创新推动业务,成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行家里手。通过跟班学习、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方式,安排干部职工多岗位锻炼,提高干部职工综合业务能力。以督查调度重点工作为抓手,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及时纠偏纠错、补缺补差,推动精准高效履职。以开展互学、互查等活动为契机,掀起比学习、比业务、比能力、比效率的练兵热潮,解决部分职工业务不熟练、政策掌握不全面、业务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3.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效。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住房公积金队伍良好形象;坚持高标准创新服务,高质量提供服务,高效能规范服务;定期更新12329热线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住房公积金业务知识库,印发宣传资料,主动宣传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事项及办理渠道,开展“党建+住房公积金服务”活动,送政策到企业、到社区。

(二)技能比武

1.开展综合知识竞赛。每年开展1-2次综合知识竞赛,竞赛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党章党纪党规、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度、业务服务规范、公文写作等。竞赛方式包括集中闭卷笔试、集中现场抢答、分散开卷笔试等。

2.开展业务技能比赛。比赛内容包括政务服务礼仪、业务操作标准化服务动作、政策业务熟知度、业务办理速度和准确率等,比试职工为民服务的综合技能。业务技能比赛可以按窗口业务、归集提取业务、信贷业务、计划核算业务、党建业务等分别开展,也可以综合开展。

3.开展工作落实互看互比。对市中心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的工作推进情况、年中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按季开展督查调度,对党建党务、档案财务等专项工作不定期进行互查互学等。

(三)业绩晾晒

1.晒工作成绩。年末,每位职工对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等进行全面述职,科级干部述职由市中心组织,科级以下干部职工述职由所在分支机构、科组织。

2.晒获得荣誉。年末,对各分支机构、科和每位职工获得的工作荣誉,进行全面统计,形成《荣誉册》发至每位职工。

3.开展评先评优。市中心每年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考核评选出若干名优秀等级人员;每年开展内部目标绩效考核,考评出若干优秀科(或分支机构)。中心党总支每年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评选出若干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市中心成立“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绩晾晒”活动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党总支、综合科、内审稽核科、业务服务科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注重日常训练。各分支机构、科因地制宜、分类分期开展岗位练兵,通过日常教育和训练,培养业务能手。

(三)激励创先争优。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给予奖励;对年度内部目标绩效考核优秀的工作人员给予一定奖励;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给予一定奖励;对综合知识竞赛、业务技能比赛中成绩优异的工作人员分别授予“学习之星”、“服务之星”,给予物质奖励,其所在部门年度内部目标绩效考核中给予加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绩晾晒”活动,是打造高素质住房公积金管理队伍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各分支机构、科必须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加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保证活动实效。要做实岗位练兵基础,寓练兵于日常工作中,做到以学助练、以赛促练。通过开展活动取得综合素质大提高、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的实效。

(三)注重典型带动。要积极宣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住房公积金管理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