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学军、刘胜梅:含泪义捐亡妻器官,大爱让7位陌生人重获新生

发布日期:2022-04-06 15:46 作者:公积金管理中心站管 来源: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字体【  

    孙学军,男,汉族,19789月出生,凤阳县大庙镇希望村村民。刘胜梅,女,汉族,19806月生,凤阳县大庙镇希望村村民。20217月两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妻子刘胜梅不幸遭遇车祸,经救治无效身亡,丈夫孙学军深明大义,含泪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捐出妻子所有可用器官,延续生命的希望,这个选择挽救了5位患者的生命,为2位患者送去了光明,共让7位陌生人重获新生,孙学军、刘胜梅传递“生命礼物”,大爱长留人间。

  天降噩耗,新春佳节的大爱抉择

  孙学军、刘胜梅是凤阳县大庙镇希望村村民,近些年,他们一直在外务工,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攒下一些积蓄,在凤阳县城买了一套新房,准备2021年春节在新家过个快乐的新年。

  2021年2月11日除夕当天,孙学军和刘胜梅从老家赶往县城的新家,路上突遇车祸,刘胜梅受到重创,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抢救,因伤势严重,又转到蚌埠的医院救治。在诊断书上,孙学军看到了密密麻麻的伤情报告: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脑疝、左侧颞叶出血伴脑挫伤、右侧额骨骨折……这一行行文字,刺痛着一家人的心。

  经过几天的抢救,刘胜梅依然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几项主要生命指标非常不稳定,病危通知下了几次。孙学军万般悲痛,儿子也哭得死去活来。

  2月15日深夜,孙学军独坐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想起了几年前刘胜梅从电视中看到一个捐献器官的新闻,一位党员去世前捐献了有用的器官,挽救了5个人的生命,刘胜梅感慨不已,说一个人虽然去世了,但是还能救几个人,真了不起!孙学军当时还夸赞妻子觉悟挺高的。想到这儿,他立即找到值班医生,提出了这个想法,医生非常赞成。

  得到了医生的肯定后,孙学军又找到几位近亲属,向他们说起捐献器官的事情,他说:“胜梅一直以来都是个善良的人,愿意帮助别人,现在她的生命已无法救治,捐献器官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亲人们都表示支持,孙学军压抑多日的心情才感到些许的轻松。

  义捐器官,让7位陌生人重获新生

  2月16日上午,孙学军满含热泪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同意捐献妻子身上能用于救治他人的所有器官。

  16日当天,经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脑损伤判定专家组评估,刘胜梅为脑死亡状态。第二天,在当地红十字会的见证下,刘胜梅成功捐献了肺脏、心脏、肝脏、肾脏和眼角膜。在完成捐献后,孙学军含泪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团队向受捐者捎句话:“一定要替我爱人好好地活着!”

  最终,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刘胜梅的双肺捐赠给了浙江的一名患者;肝脏和心脏分配至上海两家医院,挽救了一名心脏疾病患者和一名肝衰竭患者。

  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移植科团队的努力,她的一对肾脏被成功植入了两名肾衰竭患者体内。目前,接受移植的两名患者均生命体征平稳,刘胜梅的肾脏已经开始履行新的使命。她的一对眼角膜也通过眼科移植团队的接力手术,让两名角膜穿孔患者重获光明。

  忠厚传家,乐于助人邻里称赞

  多年来,孙学军和刘胜梅在村民、亲戚和朋友眼中,一直都为人忠厚,待人热情。

  孙学军小时候,父亲病逝,母亲改嫁,他和弟弟跟着爷爷奶奶一块儿生活。爷爷告诉他:“我们的家虽然遇到了困难,但是只要为人忠厚本分、吃苦耐劳,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孙学军记住了爷爷的话,从小就非常懂事,干家务活,照顾弟弟。长大后,学会了犁田耙地,成了家里的“主心骨”。为了让爷爷奶奶和弟弟过上幸福生活,他辛勤种地,农闲时还到附近打工挣钱,家里的经济条件逐渐好转。村里人看在眼里,都夸他是个能干的人。

  与刘胜梅结婚后,两人共同扛起家庭责任,孝敬老人,抚育孩子,帮助庄邻。在村里,无论谁家遇到困难,孙学军和刘胜梅都会主动上前帮忙。农忙时,有村民拖拉机陷坑里了,他们帮着推出;午收夏收突下暴雨,他们跑过去帮别人家抢收粮食;邻居外出,孩子就托付在他们家,他们像待自己孩子一样……至于他们帮过哪些人,帮过哪些事,这个憨厚朴实的老大哥说:“遇到了顺便搭把手,举手之劳,没什么的。”

  孙学军、刘胜梅,一对朴实而且充满爱心的夫妻,他们用无声的行动,挽救了别人的生命,完成了生命接力,大爱无疆,生命永续。